首页 > 学生管理 > 日常管理 > 正文

研究生院举办2021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

911日,研究生院2021级学硕和非规培专硕新生在G3教室举办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副书记周建美主持,研究生院全体师生参加。讲座邀请了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胡建国教授和蚌埠医学院王震寰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开展系列教育。

 

研究生院院长吴学森作了以“规矩”为题的讲座。吴院长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的同时,要求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学习和科研中始终保持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培养积极向上的良好习惯,要坚守求真务实的科研之心,沉下心来做学问。他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志做“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究生院副院长周继红从培养方案、培养流程和培养手册三方面为学生们解读了研究生相关的培养管理规定。学位办汤必奎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学位相关制度。培养办马莹晔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研究生系统教育,指导学生们现场操作研究生系统。

 

胡建国教授围绕“为什么要读研和怎样读研”这一主题,作了题为“研究生是怎样炼成的”的讲座。他强调研究生在方法上要具备资料收集、实验技能和表述的能力,在思维上要有创造性思维、宏观思维和逻辑思维,在态度上要以严谨、认真和勇敢的心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王震寰教授向同学们作了以“科学技术的伦理和道德”为主题的讲座。他表示研究生要有人文社科的能力,共情能力和表达能力,要与时俱进的做学问,回应社会的关切。同学们要了解科学研究和知识形成的哲学思想,同时,对怎么进行研究、怎么发表论文成果以及自然科学中的伦理问题进行了介绍。

辅导员王甜老师强调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从教育、服务、管理三方面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解答了新生的疑惑。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快融入研究生生活,明确学习任务,实现角色转换,为研究生阶段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吴学森/ 杨亚惠/ 王甜、杨亚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