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生院简介 >

研究生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2-15 来源:

蚌埠医学院于1958年7月建校,是国家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国家首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硕士研究生推免高校、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岗位设置单位,是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

我校于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并于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81年皮肤病学与性病学、外科学(骨外)获批硕士授予权,1984年微生物与免疫学、1986年内科学(呼吸系病)、肿瘤学、1990年外科学(普外)获批硕士授予权。现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授医学、理学学位)、医学技术、护理学等6个医学类,生物学1个理学类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护理、药学等5个医学类、1个工学类(生物与医药)、1个教育学类(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校现有硕士生导师1100余名,在校硕士研究生2770名(含留学生13名)。

四十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校重视与国内外高水平单位联合培养,先后与二十多家培养单位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创新,通过跨学科、跨院校、产学研联合培养等多种途径,培养和造就高层次应用型医学人才,研究生培养质量受到社会高度评价。

一代代蚌医人薪火相传、励精图治,铸就了“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精诚为医、团结奉献”的蚌医精神,凝练出“笃学、精业、修德、厚生”的校训。2018年7月,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成“全国知名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今后我校研究生教育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和申报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为目标,凝练学科方向,整合学科资源,优化学科布局,着力发挥研究生教育的引领性和先导性的核心作用,创新理念与模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研究生教育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