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

各学位点、各有关学院、医院:

根据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蚌埠医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文件要求,为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监控与质量保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就做好2020级硕士研究生(统招研究生及同等学力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要求如下:

一、组织管理

各有关学院、医院按照通知要求统一组织各二级学科专业课和专业英语命题和考试,624日前完成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

二、考核内容及方式

1.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研究生政治素质、治学态度、道德修养、集体观念、组织纪律等方面。

2)课程学习成绩:检查研究生执行培养计划情况,已完成课程的成绩和学分情况。

3)科研能力:对照开题报告研究内容,考核研究生课题研究进展、参与的科研项目、学术论文发表等情况;审查研究生科研记录是否规范;突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要求。

4)临床技能/综合实践能力考核,包括参加学术活动、教学实践、临床/专业实践及获奖情况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需汇报科室轮转情况及临床技能学习情况;公卫、药学、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需汇报专业基地实践及考核情况。

2.考核方式:

1)各二级培养单位按学科或专业成立考核小组,负责本专业研究生的考核工作。硕士生中期考核小组一般由3-5位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被考核学生导师必须列席,可参加考核提问,但不能作为考核专家参与评分。

2)研究生以PPT的方式汇报,要求思路清晰、言简意赅。考核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约10分钟汇报,10分钟回答考核专家问题)。

3)考核小组专家进行评分,给出结论性评定意见及考核评定等级。考核小组秘书应做好中期考核过程的记录工作。

三、考核结论

考核结论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优秀:各项成绩均在85分以上,无补考记录;课题进展顺利,有阶段性成果,以第一作者已经发表(或投稿并录用)一篇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所占比例不超过20%

良好:各项成绩均在80分以上,无补考记录;课题进展顺利,有阶段性成果,已获得部分实验结果并有总结,参与课题组其他成员期刊论文的发表。所占比例不超过20%

合格:各项成绩均在60分以上,思想政治综合考核良好,身心健康,按培养方案要求修满规定的学分。

不合格: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各项成绩有一项低于60分。

中期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研究生,视同没有按时完成中期考核,要求在3个月后重新进行中期考核。

四、研究生本人要准备的材料

1.中期考核相关表格。

2.学术学位研究生提交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综述(根据考核专家人数准备相应份数)和原始实验记录(研究生科研记录本)供考核专家评阅。

3.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须提交规培轮转各科考核表。

五、报送材料

中期考核汇报结束后,研究生尽快完成中期考核表并上报管理部门,各学院(医院)完成如下材料的信息填报及汇总:

1.专业课和专业英语教学情况表(见附件1);

2.专业课和专业英语考试试卷;

3.《研究生中期考核成绩汇总表》(见附件2)和中期考核优秀、良好学生名单;

4.《蚌埠医学院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见附件3,一式两份)。

各学院(医院)审核中期考核表,签署考核意见,连同专业课和专业英语考试试卷一起存档,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抽查;71日前将专业课和专业英语教学情况表(盖章纸质版)、中期考核成绩汇总表(word版及盖章纸质版),上报研究生院,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研究生院邮箱byyjsb@163.com

注意:同等学力及非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材料(四项)仍需全部报送研究生院审核。

六、因特殊原因需要延期中期考核者,应提前向研究生院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延期的时间不超过4周,且没有参加评优资格。

 

附件:

1.蚌埠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专业课专业英语教学情况表

2.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成绩汇总表.doc

3.各专业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

 

            蚌埠医学院研究生院

              2022511